top of page

社會新鮮人:從行銷到廣告優化師(下集)

能屈能伸、能拉能扯的廣告優化師,職位還可以細分成哪些種類呢?

  • AE(Account Executive,往外跑的廣告業務人員)

顧名思義,業務就是要出去跑客戶、陌生開發的。需要具備基礎的廣告投放知識,才可以「第一線」先擋下客戶的問題,比較細節的內容就會跟操作人員討論。

AE需要個性外向、能言善道、第一眼帥哥/正妹/老實人,能夠給客戶好印象的人,主要工作內容就是出門提案,成交帶回來給AM或OPT操作,並且維繫好客戶關係。

  • OPT(Optimizer,待在家的優化師)

這也是我去上課,遇到同業的人才知道的。OPT專精「優化帳戶」、「數據分析」,操作的比較是小預算的帳戶。

  • AM(Account Manager,有時候要跑出去的廣告優化師)

對阿跑出去玩(才怪)。

跟OPT相比,操作的會是大預算的帳戶,有時候大型的提案AE無法獨自撐場時,就需要出動AM來提高成交率。就我所知,AM的薪水通常是最高的,因為有點像是AE和OPT的合體。

大一點的公司,這三種職位的人數都編制的蠻多的,還會有「依據客戶產業」分配的編制,譬如有一群就專門接醫美客戶的case,有一群專接B2B的case等等。

 

就我之前待的公司而言,就是完全的AM,甚至更一條龍到擬合約、開發票、追款、跟財務核對款項的事都要一起處理。聽起來工作內容的loading真的很重,比較適合有新鮮的肝、想學習很多事、不清楚自己強項在哪的年輕人。所以說透過這份工作,讓我學到很多專業技能,是我這一年來最幸運的事。

一條龍的AM還有很多好處:像是不需要看業務臉色、各個獨立運作比較不容易跟同事吵架、客戶會全然信任你(適合有掌控慾的人?);最重要的是可以知道完整的運作流程,你會從中感受到自己比較喜歡做哪些事、或是可以得到最多成就感

壞處大概就是:請假出去玩就有一大堆的帳戶要交接給同事,放假回來後也不一定能夠好好銜接上;真的放假在外,客戶有突發狀況,同事無法處理,你還是得留意手機或帶著電腦;個人最在意的壞處應該還是沒有人可以幫你review廣告上的設定,另外優化方式、TA發想也容易永遠就是自己那套,有第二個人可以幫你把關設定、想法上比較容易激盪出新火花

對於我來說,能做的長久的工作一定是在其中找到熱忱。也許只是工作內容中的一小部分,可能是工作夥伴、客戶讚賞、老闆器重拉拔、薪水成長幅度讓你興奮(?)等等。我還記得一個我很喜歡的同事離職後,主管將一些比較難搞的帳戶分配給我。當時面對客戶具有人身攻擊性質的質疑,我自己硬起來想辦法用有根據的數字和實際操作的經驗來回擊他情緒性的問題。隔天上班日常抱怨客戶的時候,主管說:「我有看到信,妳真的回的很好!」。

聽到這句話,對我來說稱讚程度很大是因為:當初一開始菜鳥進來怕怕,面對這種機歪客戶都要問主管該怎麼回信,打完草稿還要再給主管看過、潤飾一下才寄出去;經過快一年的訓練,能「獨當一面處理客戶所有事情」已經是在前公司需要非常重要的技能之一。無論是讓客戶覺得廣告有效而續約、甚至加碼、提案成交、口碑介紹,時間軸拉長來看,我因為能夠感受到自己的成長,是我願意下班控帳戶,或是利用非上班時間先做提案、拉報表,上班時間就好好處理緊急的事,最最主要的動力。

我曾經以為,我是在「操作帳戶、分析能力」上較有優勢的AM,如果要分工起來就是「待在家操作」的角色;不過做久了,後來覺得「為不同客戶製做提案、出門提案、回來交給某優化師按照我的規劃操作」,對我來說比較有工作上的動力。工作也才一年,也有聽過一年工作經歷在履歷上可能不太好看的建議,仔細想過後,還是覺得找到自己當下想做的事並實踐,對我來說就是在好好生活了(標準很低?)。選擇之後就是要想辦法讓這個決定是值得的啊!

謝謝看到這裡的大家,再分享個人辭掉工作後,準備出國的小小心境:目前在我所知道的領域真的只有淺淺的經驗和知識,希望未來能透過唸書和實習,在目前的工作經驗中再找到更明確的自我定位、也在跨文化的環境下能有更強壯的適應能力、並好好紀錄這些平凡但是珍貴的心路歷程。

Best Regard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