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何選擇來荷蘭念書?Hanze University.


時隔半年,終於有信心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緒。決定「要來荷蘭念書」這件事來得很快,先說這跟個人特質有很大的關係:我是一個很衝的人,一有想法就會想趕快實行、看到結果。

2019 年四月剛從越南回來,認真檢視那時從事的工作後,我知道自己並不想長期待在那裡,因而萌生想轉換環境的念頭。當時剛好與一群曾經一起在荷蘭交換的朋友吃麻辣鍋,有三個人準備要去國外念研究所,分別在美、英、荷。在朋友的慫恿下,我也偷偷在心裡下定主意,回家之後就要開始找資訊。我知道邊工作邊準備考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是在那段時間裡,「很想轉換環境」成為了我最大的動力。

至於會選擇念書,而不是換工作,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爸在我大學畢業時,暗示我「應該要念個碩士」;另一部分原因是,假如想換理想一點的工作,光靠「政治學士」和「不到一年工作經驗」應該會很沒說服力。我自己也不排斥念碩士啦,前提是要找到自己願意鑽研的領域。因此,我就先將目標鎖定在碩士囉!

曾經在荷蘭交換的我,知道荷蘭、德國以英語授課而言,學費是相較便宜的。當時也因著自己對荷蘭的熟悉,優先找了荷蘭、且符合:學費便宜、科系可以接受社科院背景、不需要考 GMAT、TOFEL 成績不需要太高、申請程序簡單的學校。對於碩士,我並沒有名校迷思(從台大生的口中說出來是不是很沒有公信力...),反而會優先考慮容易找到工作的學校或科系。畢竟,花父母的錢,就得花的經濟實惠!

當時我在 Studyfinder 這個網站上篩選,發現「研究型大學」比「應用科技大學」學費貴非常多。在參加過「荷蘭在臺教育推廣協會」舉辦的留學說明會,吳主任也說明:在荷蘭,「應用科技大學」是進入私人企業的入口,「研究型大學」畢業後除了繼續在專業領域上研究,多數會進入公家單位服務。因此推薦想在荷蘭找工作的學子們,如果沒有名校迷思,應用科技大學將會是經濟實惠的選項!

這個網站可以直接看到在哪個城市、學程長度、非歐盟學生的一年學費。我篩選 Master,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English,再選自己比較可以接受的領域後,發現了現在正在念的這間學校「Hanz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我選擇的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當時的資訊如下:

  • Field of study: Humanities,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 and arts

  • Course summary: How do you give your future career meaning and value in a global context? By becoming an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expert.

  • 每年九月開始,共計 18 個月,需修滿 90 學分

  • 學費:7700 歐 / 年

  • 第一、二個學期上課,第三個學期寫論文+實習(共 18 個月)

並且也晃晃了他們的學校網站,看了一下每個學期在幹嘛、畢業校友都從事什麼工作。結論:非常排斥「研究 & 論文」的我,好像可以接受。

今年網站改版了,還可以看到每個學期的教授課程,真是未來學子們的一大福音。

 

先說結果,我只有申請這間學校。因為自己本身工作也忙,無力投注心力在不同學校,想說就奮力一搏吧(?)

還有另一個原因是,這間學校的門檻真的不高,我可以快速準備:

  • 學士科系背景:Marketing, PR, Business Management, Communication, Humanities, Social Sciences, Linguistic

  • 英文能力任擇一:

  1. IELTS (Academic): 6.5 以上,每科不得低於 6

  2. TOEFL ibt: 90以上,至少要 18 in Reading, 19 in Listening, 19 in Speaking and 23 in Writing

  3. CAE (Advanced): C 以上

  • 畢業證書、成績單影本(英文版)

  • 英文成績證書(我想是要正本,需郵寄過去)

  • 兩封推薦信

  • 動機信

  • 護照影本

(每年可能有變動,詳細狀況可參考官網)

至於死線,在每年五月一日前需完成網站註冊程序,六月一日前需上傳完成所有所需文件。

因此,四月中才發現的我,只好如火如荼的先報名一個月後的托福,準備考試之餘先備妥所有其他文件。

不過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其實只要基本門檻過了,備妥錢,其實去國外念碩士只憑一股衝動而已。

經過一個學期,我才大概摸清楚這個碩士在做什麼(出國前家人、朋友問都解釋不太出來哈哈!)這個科系每年都有一點改變,雖然已經創立 10 年,也有不少臺灣人去念,但對於這個科系的認知,大家應該還是很模糊。「國際溝通」到底在念什麼?未來會從事怎樣的工作呢?(絕對不是像我家人說的,政治學士+國際溝通碩士 = 選總統)我會再另外寫一篇說明,先給大家欣賞荷蘭的學校日常:

bottom of page